close
「現在書這麼多,紙這麼貴,我何必寫一堆廢話浪費彼此的資源和時間?」

很浮濫的參加了陳之藩的座談會
其實純粹是以抱著看偶像的心態前往
畢竟人生有多少幾會能看到國中高中課本文章的作者?
但如果不是連綿大雨碰巧停了
說實在也真提不起勁
在十度低溫中跑到遙遠的新生南路去
(還忘了買熱熱的青蛙撞奶...)

說實話
在八十一歲的陳之藩身上
看不出作品中的簡潔俐落
有的是夾雜不清的話語和讓人頗覺「老番顛」的老人特性
有時一個問題只換來他好幾次轉向妻子道「我又忘了主題是什麼。」
但畢生融於體內腦袋內的品味和理念
依然搏得滿堂掌聲

他說
他骨子裡只是個工程師
從不敢自誇是個文學家
只是寫所願寫,寫所想寫
當有人質疑劍橋其實沒有他描寫的美
他淡然處之,說:「要看你到的,是哪個時代的劍橋。」

他說
藝術是一種圓滿的自欺
科學則是永遠的不完美
圓滿的自欺才能成就圓滿的美
不完美的科學才能更窺科學的完整

他說
在劍橋時
最重要的時光是和一群人吃飯聊天
因為這才是激發創意的來源

在他夾雜不清的語意內帶著睿智
但底下看似精明的聽眾
卻問了一個會眙笑大方的問題:
假設陳先生現在還在讀大學,會怎麼面對目前全球化的議題?

「我怎麼會現在還在讀大學呢?」
有些不留情面的直截了當,封殺
像是察覺尷尬
他的妻子童元方連忙加以圓場
說了一些時代不同云云
陳先生後來又說了一段話
由姚仁碌先生做了總結:

各時代的問題要各自解決

這句回答到是讓我挺佩服的
因為一般場合主講人通常會十足附和啊...
全球化的議題?
先去修好人文素養吧!!

---
最上面為陳先生回應”篇幅短小”之疑
原來
我現在就在浪費大家的資源和時間啊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o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